欢迎进入宁夏人事考试中心网站!

首页 -> 政策法规 -> 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关于开展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通知

来源:宁夏人事考试中心  编辑:马杰

  各市、县(区)人事(人事劳动)局,区直各部门,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央驻宁单位:

  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建设高素质社会化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根据人事部《关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通知》(人发[2001]124号)精神,决定从2003年起我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考试。考试成绩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条件。考虑到我区的实际,2003年只在高教、自然科研、中专、技校、党校系列中申报高、中级,卫生系列中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中进行2004年在全区各系列全面铺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及考试成绩的使用

  每年报名和考试时间由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安排。考试合格成绩根据其有效期,在今后的职称评聘中使用。

  二、考试的组织和管理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由自治区人事厅统一组织实施。自治区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考务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考务工作。

  三、考试内容

  主要测试参考人员在计算机与网络方面的基本应用能力和水平。

  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试题题库、统一合格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系统和统一合格证书。考试采取科目模块化进行,每个科目(模块)单独考试。考试内容分为13个模块。

  1、Windows操作系统

  2、Word中文字处理

  3、Wpsoffice办公组合中文字处理

  4、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

  5、CDA制图软件

  6、Exce197中文电子表格

  7、Power Point97中文演示文稿

  8、Visual Fospro5.0数据库管理系统

  9、Access2000数据库管理

  10、Project项目管理

  11、PhotoShop图象管理

  12、FrontPage2000网页制作

  13、用友财务软件

  每个科目(模块)考试合格的人员,可获得人事部统一印制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合格证。

  四、考试方法和要求

  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各科目(模块)考试,采用全部上机操作的方式作答。考试内容由必考和自选两部分组成,具体要求是:拟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必须参加第1个科目和选考第2至13个科目中的3个科目(模块)的考试,并取得合格证。拟评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必须参加第1个科目和选考第2至13个科目中的2个科目(模块)的考试,并取得合格证。

  、各级人事行政部门、区直各职称系列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职称改革的宣传。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及时了解职称改革政策的调整。

  六、考试用书及培训

  人事部考试中心根据考试大纲编写了各科目的考试用书和计算机练习盘,各单位和考生可根据需要到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订购。

  按照自愿的原则,对应试人员进行培训。参加人事行政部门认定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或培训机构学习,培训课时可算作本人的继续教育课时。